hg8868体育网|欢迎光临

首页 > 农情指导 正文

农情指导

滴灌玉米苗期田间管理要点

稿件来源:宁夏农垦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22-05-20 15:17:30

  近日,正值立夏时节,我区气温变化剧烈,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且降水偏少,土壤墒情较差。通过对宁夏农垦平吉堡农场、暖泉农场、简泉农场等进行玉米田间种植情况调查,5月中旬玉米均已出苗,此时正是加强春播玉米苗期管理的重要时期。此时期玉米主要以营养生长为主,地上部生长相对缓慢,根系生长迅速,要做到“四个及时”,保证“苗全、苗齐、苗匀、苗壮”,有效促进玉米的稳健生长,保障垦区玉米稳产增产,职工增收,企业增效。

  一、玉米苗期田间管理技术要点

  (一)及时破除板结,促早发

  滴灌玉米种植普遍采用“干播湿出”技术,播种后1-3天内滴水一次,亩灌溉量20-25立方米。但在实际生产管理中,由于垦区大部分土壤表层缺乏有机质,结构不良,在滴灌的外因作用下土面变硬,造成土壤板结,影响出苗。建议可通过以下方式破除板结:①人工破除。利用小型手耙轻耙进行破除;②复灌。如板结较为严重,人工破除困难,可进行二次滴灌,灌溉量以板结斑湿润为宜。

  (二)及时间苗、定苗

  玉米应在3至4叶期间苗,5至6叶期定苗。原则上去除弱苗、病苗、虫苗,留壮苗、匀苗。土壤墒情差、虫害较重的田块,间苗、定苗时间应适当推迟,以避免出现死苗、缺苗影响合理密度。对播种密度不足的田块,可采取部分留双株的方法,增加每亩株数。 

  (三)及时施用苗期肥

  玉米苗期管理应以促为主,及时施苗期肥料可弥补土壤养分的不足,促进玉米形成壮秆、大穗。施用苗期肥料应在二叶一心期每亩随水施肥(玉米专用肥Ⅰ型15-20-15)1次,用量3-4千克,5月中下旬五叶一心期施肥1次,用量为3-4千克。

  (四)及时防治玉米病虫草害

  1.对于田间有杂草的玉米地,除草以化学除草为主,非化学除草为辅。玉米苗后30天左右为防治杂草的关键时期,此时玉米3-5 叶期,杂草2-3叶期,采用烟嘧磺隆、硝磺草酮、苯唑草酮、莠去津、2,4-D异辛酯、氯氟吡氧乙酸等进行茎叶处理。

  如果田间以灰绿藜、刺儿菜等杂草为主,可选用穗穗欢20毫升/亩+35%硝•烟•莠去津+助剂“迈丝”20毫升/亩,兑水45公斤全田喷雾。

  以稗草为主的玉米田,可选用4%烟嘧磺隆100毫升/亩+穗穗欢或90%2,4-D异辛酯20毫升/亩+30%辛酰溴苯腈50毫升/亩+助剂“迈丝”20毫升/亩,兑水45公斤左右全田喷雾。

  以稗草、三棱草等为主的玉米田:35%硝•烟•莠170毫升/亩+12%氯吡嘧磺隆20克+助剂“迈丝”20毫升/亩,兑水45公斤全田喷雾。

  除上述杂草外狗尾草、野黍、糠稷、马唐等杂草密度较大,可选用烟嘧磺隆+硝磺草酮(苯唑草酮)+莠去津组合。田间难治阔叶杂草占优势,可在施药时添加2,4-D异辛酯、二甲四氯、氯氟吡氧乙酸等提高对打碗花、鸭跖草、苣荬菜、刺儿菜等的防效。

  2.对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苗后除草。前期土壤未封闭或封闭效果不理想,需茎叶喷雾处理的,可在玉米苗后3-5叶期,大豆2-3片三出复叶期,杂草2-5叶期,根据各地草情,选择玉米和大豆专用除草剂实施定向除草(要采用物理隔帘将玉米大豆隔开施药)。

  玉米可选择硝·烟·莠去津;或烟嘧磺隆+氯氟吡氧乙酸异辛酯(或灭草松);或烟嘧·特丁津+2甲4氯异辛酯等,隔离定向(玉米种植区域)茎叶喷雾。

  大豆可选择精喹禾灵(或高效氟吡甲禾灵,或烯草酮)+乙羧氟草醚(或灭草松)等药剂,隔离定向(大豆种植区域)茎叶喷雾。

  3.玉米苗期虫害主要以地下害虫为主。主要包括地老虎、蛴螬、金针虫等,其中地老虎和蛴螬对苗期玉米危害最大,各农场要加强防范,避免玉米遭受损害。

  (1)地老虎。主要以幼虫危害,幼虫将幼苗近地面的颈部咬断,使整株死亡,造成缺苗断垄。防治措施:在地老虎幼虫的3龄之前,选用4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或4.5%高效氯氰菊脂,于傍晚卸掉喷雾器喷头,围绕作物根际,进行点滴防治,以药液渗入土中为宜;撒施毒土法,把48%毒死蜱乳油加细土,配成1:50的毒土,亩用量4-5公斤,于傍晚顺垄撒施于作物行间。

  (2)蛴螬。喜食刚播种的种子、根、块茎以及幼苗,可造成地上部萎蔫。防治措施:在蛴螬发生较重的地块,用80%敌百虫可溶性粉剂和25%西维因可湿性粉剂各800倍液灌根,每株灌150-250克,可杀死根际附近的幼虫。

  (3)金针虫。每年4月中旬至5月上中旬为活动盛期,幼虫喜潮湿的土壤,一般在10厘米土温7℃-13℃时为害严重。危害根和茎的地下部分,使幼苗枯死。防治措施:由于金针虫是幼虫不出土的地下害虫,又没有趋味性,因此防治只有将药剂施入土中才有效。可用5%甲基毒死蜱颗粒剂每亩2-3公斤拌细土25-30公斤,或亩用地虫全杀2公斤拌细土20-25公斤撒于土表然后滴水,提高防治效果。用48%的毒死蜱乳油1000倍液或用50%的辛硫磷1000倍液进行灌根处理。

  二、注意事项

  (一)喷洒除草剂时,要注意风力、风向及晴雨等天气变化。选择晴朗无风天气用药,喷药时间选择上午10点前和下午4点后,夏季高温季节中午不能喷药,阴雨天、大风天禁止用药,防止药效降低及雾滴飘移产生药害。如果发生除草剂药害,可在作物叶面及时喷施吲哚丁酸、芸苔素内酯、赤霉酸等缓解药害。

  (二)病虫害防治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喷药应做到用量准确,喷雾均匀,不重不漏,以保证防治效果。

  (宁夏农垦农林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

友情链接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