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g8868体育网|欢迎光临

首页 > 农情指导 正文

农情指导

水稻病虫害发生情况及趋势预报

稿件来源:宁夏农垦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22-07-19 08:31:02

  根据宁夏农技推广总站发布的植保情报,当前我区水稻发生的病虫害主要有稻瘟病、稻飞虱、粘虫等。全区发生面积10.57万亩,比去年低少19万亩。

  一、当前水稻病虫害发生情况

  稻瘟病:始见期6月26日,比去年晚6天。目前叶瘟已在平罗县、青铜峡市、利通区等地发生,全区发生面积 9.96万亩。平罗县近期调查平均病株率3.5%,病叶率2.1%;严重田块最高病株率34.7%,病叶率27.8%。

  稻飞虱:轻发生,全区发生面积0.5万亩。平均虫量为3头/百丛 ,最高10头/100丛。

  近期在农垦暖泉农场调查稻瘟病发现,严重田块最高病叶率达到22.2%,平均病叶率为19.3%。各农场应根据稻瘟病发生情况,及时开展稻瘟病防治工作,确保水稻生长安全。

  二、趋势预报

  气象预报7-8月份全区降水偏多,对稻瘟病的发生十分有利。稻瘟病:预计总体中等发生,局地感病品种重发生,全区发生面积60万亩次左右。稻飞虱:预计偏轻发生,发生面积10万亩左右。水稻粘虫:预计总体偏轻发生,发生面积10万亩左右。

  三、防治意见

  各稻区要加强监测,及时发布病虫预报,指导防治工作。要注重预防,目前要注意防治节瘟和叶瘟,7月下旬至8月上旬防治穗颈瘟。对有发病中心的田块,要立即组织农户喷药封锁发病中心,并根据病情发展情况及时组织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

  建议垦区全面进行防治工作,防治药剂以三环唑、稻瘟灵、多抗霉素、春雷霉素等杀菌剂为主。防治稻飞虱可选用噻虫嗪、呋虫胺、吡虫啉等。粘虫的防治应在 3 龄以前进行,对达到防治指标的田块要立即进行防治(防治指标:10头/㎡),防治药剂可选择高效氯氰菊酯、高效氯氟氰菊酯、溴氰菊酯、氯虫苯甲酰胺、甲维盐等,并注意在上午9点以前或下午6点以后施药。(宁夏农垦农林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

友情链接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