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g8868体育网|欢迎光临

首页 > 2023版本 > 农耕知识 正文

农耕知识

根域限制设施葡萄春季管理技术要点

稿件来源:宁夏农垦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23-02-10 16:07:25

  为了做好设施葡萄春季管理,确保农场生产顺利开展,现针对根域限制设施葡萄春季管理技术要点提出以下建议:

  一、园地规划

  (一)园地选择

  应选择交通便利、地势较高、背风向阳、地势平坦、排灌便利,土壤条件不限,可适用于土壤盐渍化严重园地。

  (二)温室建造及选择

  可选择日光温室、大拱棚等温室,日光温室建造按照DB 64/T 135-1995的规定执行,大棚建造按照GB/T 51057-2015的规定执行。

  二、根域限制模式建立

  (一)控根器

  用硬质PE膜压制的控制器围成圆形的定植空间,根据栽植密度决定控根器容积,控根器面积为设计棚架面积的1/4,高度为60cm。基质填充控根器后定植植株。

  (二)地下槽式

  挖深60~80cm,宽80~100cm的定植沟,沟长与栽植行等长,然后在沟两侧覆盖塑料膜,塑料膜铺设深度比定植沟深20cm,沟底不设排水沟,填入混合好的营养土,贴近行向一侧固定铺设滴灌管,将培育好的葡萄苗栽培于其中。

  三、定植

  (一)苗木

  选择特级、1级脱毒嫁接苗木,砧木宜选抗砧3号、3309M、5BB等抗性好砧木。苗木根系完整健壮,主根不少于4条,枝条成熟、芽眼饱满,茎粗0.4cm以上。

  (二)定植时间

  春季定植宜在设施内土壤温度稳定在10℃以上时定植。

  (三)定植密度与树形

  树形宜采用T形、H形。架式宜采用水平棚架,便于操作、节省劳动力、建设观光果园。

QQ截图20230210155328.jpg

  (四)定植前准备

  1.控根器准备。控根器由带孔凹凸片壁、底、插杆扣杆三件组成。组装时,把打有小孔的片壁向外,将片壁无孔眼锥状凹凸作为上部,把圆底凸面向上,横向对卷成圆形,按放在未打小孔向里片壁下面第一排与第二排的空间,再按上插杆或扣杆既成为一个完整的容器。将园地平整好,将根限器放置在园地标识好的栽植位置,以控根器圆柱体中心为轴垂直摆放,同一行中心点要等距且为一条直线摆放整齐。

  2.定植槽准备。按照定植槽规格要求,采用小型挖掘机挖定植槽。定植前,对定植沟内进行滴水,保证土壤墒情在田间持水量60%。

  (五)基质配制

  选择无污染、盐分含量低于0.1%,PH低于8.3无盐碱、一年内未施用过除草剂的土壤(轻沙、沙壤土、轻壤土)+有机肥(腐熟畜禽粪便)+有机物料(稻壳、麦壳、经粉碎后的秸秆)两种或三种基质按一定比例配置。土壤为轻壤土或壤土,应掺入50%的沙子。配置比例为:1.有机肥:土壤=1:6~8;2.有机物料:土壤=1:4;3.有机肥:有机物料:土壤=3:3:4。配置土壤为轻壤土或壤土,应掺入50%的沙子,配置好的根域基质有机质应达到20%~25%,含氮超过3%时,可适当增加土壤的比例;但过低,且采用作物秸秆或稻壳、麦壳的,应加入适量氮肥调整碳氮比至20:1,每立方米秸秆或谷壳加入2~3公斤尿素。配置的基质,按照体积比充分混匀,然后填入控根器或槽内即可。

  (六)定植

  将烂根、病根等剪去,留10~15 cm左右,定植前使用生根粉与杀菌剂1000倍混合溶液浸泡根系12 h。留3~5芽定干,于设施内土壤温度稳定在10 ℃以上时定植。苗木定植时,将根系舒展均匀,嫁接口略高出地面,然后填土踩实。定植后充分滴灌一次透水,7 d后进行复水,然后依据天气的变化来酌情进行浇水,浇水间隔7~14d。以南北行向定植。

  四、温室升温管理

  在满足葡萄自然休眠和设施内达到葡萄生长发育的环境条件后,根据计划果实的上市日期和果实发育期,确定升温时期。

  在设施内满足葡萄自然休眠和生长发育的环境条件后,根据果实计划上市时间和葡萄生长发育期,确定升温时期。

  (一)升温时间

  1.日光温室。根据不同品种需冷量和日光温室的保温能力确定升温时间,促早栽培需达到葡萄需冷量的2/3至1/2,宁夏地区升温时间通常在12月下旬~1月上旬逐步开始;

  2.塑料大棚。塑料大棚升温时间主要根据设施的保温能力来确定,室外温度稳定在0℃时可开始逐步升温。升温时间通常比当地露地栽培葡萄萌芽时提前 2 个月左右。

  (二)升温方法

  为保证芽齐芽壮,长势协调,地上地下,需采用逐步递增的升温方法。具体方法为,从葡萄结束休眠后开始算起,七天为一个阶段,每隔一周温度提高一次,总计升温三次。第一阶段白天温度控制在10~15℃,夜间在5~10℃;第二个阶段,白天温度控制在18~20℃,夜间在10~15℃;第三个阶段,白天温度保持在20~25℃,夜间在10~15℃。当温度超过或低于计划温度时,通过开闭上风口来调节。萌芽阶段棚内相对湿度保持在80~90%。

  (三)环境调控

  通过选用无滴塑料薄膜、铺设反光膜等措施增加光照;通过加大防风、施用固体二氧化碳等方式补充室内二氧化碳的不足。设施葡萄春季棚内温湿度管理参考表1。

QQ截图20230210155405.jpg

  五、树体管理

  (一)幼树管理

  1.T形。定植萌芽后,选留1个生长旺盛的新梢做主干,抹除主干上发出的所有副梢,并竖竹竿保持主干垂直生长。干高1.8~2.0 m,主干高度离架面钢丝20 cm左右时摘心,选留2个新梢做主蔓,主蔓所发副梢留6片叶摘心,其上副梢留1~2片叶摘心,其他副梢一律抹除。

  2.H形。定植萌芽后,选留1个强壮新梢作主干,抹除主干上发出的所有副梢,并竖竹竿保持主干垂直生长。干高1.8~2.0m,主干高度到架面钢丝20cm时摘心,留两个副梢,以“一”字形绑缚在架面上,形成2个臂(主蔓),在行距1/4处摘心,各分生出前后2个侧主蔓并平绑,主蔓上所发副梢留6片叶摘心,其上副梢留1~2片叶摘心,其他副梢一律抹除。

  (二)成龄树

  1.枝蔓管理。在葡萄春季的树体管理中,采用抹芽、定枝、及时引绑上架、新梢摘心等技术措施对树体进行调节控制。

  抹芽定枝:抹芽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在芽长至5 cm时进行,抹去弱芽、双芽、三生芽和位置不当芽,留靠近基部芽;第二次在新梢长到15~20 cm时进行,使结果枝和营养枝为3:1,根据目标产量留梢。

  引绑:新梢半木质化时开始引缚,引缚时将枝条第二节进行扭梢,方便绑缚,然后把结果母枝先端的新梢向延长方向引缚。

  摘心:结果母枝在花序以上5~6片叶处摘心,副梢上留1片叶摘心,穗基部副梢留2~3叶,发育枝摘心在枝条上有8~10片叶完全伸展时进行。摘心和抹梢不能同时进行。

  2.破眠促萌。萌芽前30~45天,使用50%单氰胺20倍-50倍液喷施枝条,迫使其解除休眠,保证葡萄提前萌芽且整齐。如采用日光温室或暖棚栽培,可在棚内白天气温稳定在16℃左右时,开始使用单氰胺。

  在具体操作中,先在枝条上喷施清水,提高枝条表面湿度,待枝条上没有可见的水滴后,进行喷施。使用单氰胺必须注意,一则必须保证棚内湿度,经常用水,以清晨棚内可见雾气为宜,如棚内湿度小,使用单氰胺后存在较大的“烧芽”风险。二则单氰胺对人畜毒性较大,在喷施前后,严禁操作人员抽烟喝酒,必须配带口罩、护目镜、橡胶手套作业。

  六、水肥管理

  (一)滴灌管配置

  1.控根器栽培模式,选用微喷水肥一体化,每棵树配备1~2喷头,其输水主管直径32 mm,支管直径20 mm,PE管壁厚2 mm,吊管直径3 mm,微喷头为平面物化微喷头,喷头流量3-10 L/h,滴灌管额定工作压力0.18 MPa;

  2.槽式模式,行内配置2~4条滴灌管,其支管外径63 mm,壁厚0.9~1.5 mm,PE管爆破压力≥0.40 MPa,滴灌带选择压力补偿式滴灌管,滴灌管内径16 mm,壁厚1.0 mm,滴头流量2.0-4.0 L/h,孔间距20 cm~30 cm,滴灌管额定工作压力0.1 MPa。

  (二)新植幼树

  定植后充分滴灌一次,滴灌4~5 h;发芽后每2~3天滴灌一次,保持基质含水量在60%左右;落叶后在扣棚前滴灌一次冬水。施肥采用滴灌水溶复合肥,在发芽后新梢长至5 cm~10c m开始施肥,每10~15天施肥一次,每次单株施50 g水溶复合肥。随着树体营养面的扩大,补施速效肥的量可以渐次加大,全年水溶复合肥每667 m2控制80 kg范围内。

  (三)成龄树

  肥料采用滴灌水溶肥,不同生育时期施肥比例为:萌芽前灌水一次,追加少量尿素,每亩2~3 kg,另外每亩可加1 kg海藻精,提高低温下根系活力;萌芽至花期施肥25%、每亩施4~5 kg高氮水溶肥,分2次施入;果实第一次膨大至硬核期施肥16.5%,每亩4~5 kg高磷钾肥,分两次施入;第二次膨大期施肥16.5%,每亩5 kg高钾肥,分2次施入;转色期至采收期施肥8.3%,每亩施4 kg高磷钾肥,1次施入;采收后33.3%、1次施入。灌水以土壤水势为准,各生育期灌水开始点为:萌芽前:-14 kPa ;萌芽后至果粒开始软化期:-3 kPa~-5 kPa ;果粒开始软化期至采收:-14 kPa ;果实采收后至落叶休眠前:-5 kPa 。灌水量以湿润根域土壤为宜,每立方米根域滴灌60 L~80 L水。

  七、病虫害管理

  春季葡萄病虫害防治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把病虫害控制在最低水平,为以后病虫害防治打下基础。

  1.揭棚升温后,及时对上年秋后没来得及清园或清园不彻底的园区进行清理,将园中杂草、枯枝、老翘皮、病叶、残果以及在铁丝上绑缚新梢的塑料绳等,全部清除出园,进行深埋;

  2.冬芽即将萌动时,喷1次3~5波美度石硫合剂,清除园内虫卵和螨类。此次喷药要全面彻底,包括树上树下、地面立柱及铁丝。萌芽后到展叶前喷施1次1~1.5波美度石硫合剂或29%石硫合剂水剂10倍液。(供稿:宁夏农垦农林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

友情链接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