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g8868体育网|欢迎光临

首页 > 2023版本 > 农耕知识 正文

农耕知识

2023年垦区春耕备耕生产形式分析及春播春管技术指导意见

稿件来源:宁夏农垦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23-02-10 17:02:10

  立春已过,万物复苏。春耕备耕及春播春管是全年农业生产工作的重要基础,坚决打好今年农业生产第一仗事关垦区全年农业生产全局,现就做好垦区当前春耕备耕生产和春播春管技术指导意见如下。

  一、生产形式分析

  (一)土壤墒情情况。根据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监测数据,截至1月30日,全区土壤冻土层深度 30~55 cm,比上年增加 5~10 cm。引黄灌区 0~40 cm土壤平均含水量为21.90%,中部干旱带为11.05~15.24%,土壤墒情适宜。

  (二)气温及降水情况。根据气象预报,预计2月份石嘴山市、银川市、吴忠市、中卫市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 0.5℃左右,降水量偏多 10%左右。

  (三)农资保供情况。各农场公司已具备整地施肥播种机等农机装备,同时种子、化肥储备充足,农机服务可保障春耕顺利开展。

  (四)春小麦适宜播期。根据气象部门近30年引扬黄灌区春季稳定通过 0℃初日数据及近期预测,银川以南地区适宜播期预计为2月下旬~3月上旬,银川以北地区为3月上中旬。

  总的来看,当前垦区土壤墒情适宜,降水量多于常年,农资物资供应有保障,春耕备耕形势良好。

  二、春小麦种植技术

  (一)加快整地施肥进度。引黄灌区力争在2月28日前完成,扬黄灌区在3月10日前完成。整地务必精细,做到田平土碎,创造松软细绵、上虚下实的土壤条件,为提高播种质量,保证全苗壮苗打好基础。

  (二)因地制宜适期播种。密切注意天气变化,特别要关注气象部门对雨雪天气的预报,根据气候特点和土壞墒情,抓住晴好天气,集中人力和农业机械及早播种,加快春播进度,提高播种效率和质量,小麦播深了 3~5 厘米,单种小麦亩播量 22.5~25 公斤。小麦适耕期内播种的主要措施是顶凌播种,即当土壤表层解冻 5~7 厘米而下层土壤仍结冻时进行播种。

  (三)抓好春播药剂拌种。及时做好播种前小麦种子的药剂处理工作。具体方法如下:可选用 6%戊唑醇悬浮种衣剂 30 克~45 克/100 千克、2.5%咯菌腈悬浮种衣剂200 克~300 克/100 千克,3%苯醚甲环唑200 克~300 克/100 千克种子进行拌种防治小麦条锈病、白粉病、全蚀病、黑穗病;选用60%叱虫啉悬浮种衣剂 600 克~700 克/100 千克种子拌种防治小麦蚜虫;选用27%苯醚•咯•噻虫悬浮种衣剂 400克~600克 /100 千克种子防治小麦蚜虫、全蚀病、散黑穗病的发生。

  (四)集成配套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选用经宁夏审定的春小麦品种,目前推荐宁春4号、宁春50号、宁春55号、宁春58号和宁3015等品种,提高良种覆盖率。主推春小麦精量播种技术、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麦后复种两熟技术等,提升小麦综合种植效益。

  (五)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加大农家肥基施力度。小麦施肥要坚持“控氮、减磷、针对性补钾和增施有机肥”的原则。具体是:在每亩基施腐熟农家肥 1000~1500 公斤或商品有机肥 150~200 公斤。建议采用一次性施肥技术,控释配方肥(32-13-7或相近配方)45~50公斤的基础上,播种时带种肥磷酸二铵 8~10 公斤/亩,后期不再追肥;或采用单质肥方案,亩基施尿素 18.3~19.4、磷酸二铵 15~17.2 公斤、氯化钾 2.8~4 公斤或硫酸钾 3.4~4.8 公斤,后期亩追施尿素 17~20 公斤。

  三、苜蓿春播种植技术

  (一)精细整地,施足底肥。苜蓿种子细小,幼芽嫩弱,顶土力差,早期生长缓慢,深翻整地务必精细,要做到深耕细耙,播前进行一次镇压,使地面平整,土层疏松,上虚下实,以利出苗。结合整地施足基肥,以有机肥和肥效长的磷钾无机肥为主。具体是:每亩施用有机肥 2000 kg~3000 kg;当土壤碱解氮<15 ppm或有机质<1.5%时,可适量施用氮肥作为基肥以促进幼苗建植,每亩施用N素量为 2.7 kg,肥料种类以磷酸二铵为宜。

  (二)适期科学播种。苜蓿春播时间需满足地温稳定在5℃以上适墒播种。顶凌春播一般在2月下旬~3月上旬,5~10㎝表层土壤已解冻,深层土壤未解浆,表层土壤地温5℃~7℃时播种;造墒播种一般在4月下旬~5月中旬根据土壤墒情进行。采用机械条播的播种方式,播前按每公斤苜蓿种子用 10 克根瘤菌剂的比例接种根瘤菌,播量为裸种 1~1.5 公斤/亩,行距为 15 ㎝~20㎝,播深 1.5 cm~2.5cm,粘土地稍浅,沙土地稍深,播后覆土镇压。

  (三)适期机播旱追肥。留床苜蓿做好机播旱追肥,亩施磷酸二铵10~15kg,氯化钾5~10kg。

  四、冬小麦、小黑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

  (一)打碾镇压,保墒防倒。冬小麦返青前进行顶凌碾压可提墒保墒,促进根系发育,增强吸收能力,并能抑制主茎旺长,预防后期倒伏。碾压时间以晴天中午前后为宜,切忌在寒冷潮湿的早晨进行,以免压折荃杆和损伤叶片。需要注意的是土壤黏重、含水量高、麦苗长势较弱的地块不宜镇压。

  (二)机播旱追肥,促弱转壮。冬小麦、小黑麦返青前后抢抓有利的土壞墒情条件追肥,亩追施尿素 10~15 公斤,磷酸二铵8~10公斤,施肥深度掌握在 5cm 左右,为培育壮苗,构建合理群体结构,实现冬小麦(小黑麦)稳产高产奠定养分基础。

  (三)中耕松土,增温除草。以晚播麦田、弱苗田块为重点,落实春季中耕管理措施,以达到疏松土壤、提高地温、防除杂草的效果。麦田中耕应注意防止伤根和造成坷垃压苗。

  (四)加强预报,防控病虫草害。依据垦区冬小麦秋苗病虫越冬基数和气象预报,预计 2023 年冬小麦白粉病及蚜虫中等发生,对粮食安全生产构成一定威胁,需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及时进行趋势预报并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努力减轻灾害损失。(供稿:宁夏农垦农林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

友情链接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