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g8868体育网|欢迎光临

首页 > 重点产业 > hga6686体育入口登录 正文

hga6686体育入口登录

宁夏农垦实现四大新突破 推动奶产业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农民日报 中国农网 发布时间: 2021-06-30 18:01:50

  6月29日,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举办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成果发布会:鲜奶日产突破1000吨,鲜奶总量处于宁夏首位、西北第一;养殖规模突破8万头;成母牛年均单产突破11吨,高于大型牧业集团平均单产,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奶牛联合育种实现新突破,来自贺兰山奶业平吉堡奶牛一场定向选配的11119516号种公牛,经2019年8月遗传评估,GCPI(全基因组检测综合育种值)高达3977,测定结果排名第一,比前100名平均值2896高出1081。该头公牛超过了国内一流种公牛遗传水平,被正式命名为“宁京1号”。

  从1962年奶牛存栏181头,全年产奶量14吨到如今实现了四个新突破,农垦为宁夏奶产业发展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炎炎夏日,走进宁夏农垦贺兰山奶业有限公司平吉堡奶牛场,空气中弥漫着饲草的香味。放眼望去,绿色中点缀着一排排“五星级大酒店”,“宾客”奶牛耳戴芯片正吹着凉风,悠闲地吃着科学配比的营养餐,享受着5G智慧牧场的生活。

  宁夏农垦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北纬38度上下,平均海拔1100米,年均日照3000小时以上,年均气温8.5℃,日照充足、气候干爽,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农垦的奶牛养殖场分布被业界誉为“黄金奶源地”的范围内,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农垦形成了现代化的奶牛养殖和奶产业发展优势。
  如何将这些优势发挥,推动宁夏奶业再上新台阶?宁夏农垦坚持种优质草、养健康牛、产放心奶,坚持农牧结合、草畜一体化经营的方向,坚持标准化养殖、规模化经营、产学研联合,以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较高的机械化程度、较为健全的良种繁育体系和优质的饲草料基地,走出了一条符合农垦实际的草畜一体化发展之路。从种植源头保证奶牛优质饲草料的供应,积极推行粮改饲,种植苜蓿、青贮玉米等优质牧草25万亩,今年在灵武农场探索开展的1.1万亩奶牛高品质饲草一年两茬高效种植试验示范成效明显,在保障农垦奶牛养殖饲草供给的同时,也为宁夏解决养殖业饲草不足问题提供了农垦经验。
  记者走进农垦位于白土岗的现代化牛舍中,奶牛们正在享用丰盛的“移动营养餐”,不远处的乳品加工车间里,工人们在将当日采集的新鲜牛奶进行加工包装。

  “这可不是普通的牛舍,我们正在打造国家级休闲观光示范牧场,通过将奶牛粪便干湿分离后加工处理成有机肥,用于牧场果蔬种植,形成循环农业产业链。”宁夏农垦集团副总经理宁晓波告诉记者: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把重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准入关口,严格控制新增污染物排放,实现区域“增产不增污”。坚持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已在4个万头规模奶牛场内已先后实施了热电联沼气项目;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推行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健康养殖的绿色发展模式,养殖粪水实现“零排放”,取得环境保护、经济效益双赢效果。目前,已形成了沿贺兰山核心区、太阳梁发展区、白土岗发展区、红崖子发展区4个奶牛养殖集群。
  据悉,今年上半年,宁夏农垦奶业利润总额达到6894万元,同比去年同期的3165万元增长118%。明确了到2025年,养殖能力达到17万头,奶牛存栏达到15万头,销售鲜奶80万吨,日均鲜奶2238吨。(记者 张国凤)
>>><<<

友情链接

Baidu
sogou